載入中
主頁 / 極緻美肌資訊 / 【痛症原因】由中醫角度詳解肩頸腰背痛症的成因!
女生有肩頸腰背痛

【痛症原因】由中醫角度詳解肩頸腰背痛症的成因!

肩頸痛或腰背痛是不少都市人的通痛。都市人久坐不動加上缺乏運動,令肌肉變弱,容易疲倦及抽筋,同時經常以不良姿態用電腦或玩手機,易令肌肉過勞,引起痛楚。身體的痛症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不容小覷。有見及此,本文將從中醫角度為你分析肩頸痛及腰背痛成因、原因,以及舒緩方法,助你面對這難纏的痛症。

中醫角度看痛症原因

現今中醫以「痹症」作為痛症的診斷及原因,痹症是指人體體弱,再感受風、寒、濕、熱之邪,令經絡痺阻,氣血運行不通,導致肌肉關節產生痠痛感。另外,中醫中有「寒主收引,其性凝滯,寒邪傷陽,不能化濕」的說法,指身體內有寒氣,令氣血不通,而不通則痛,若身體某些地方容易緊繃或痠痛,有可能是體寒的症狀。當然,亦有可能是因外傷跌扑扭傷而觸發痛症。

中醫角度看肩頸痛

肩頸背痛屬於中醫學中「痹症」範疇,分為風邪偏盛、寒邪偏盛、濕氣偏盛及氣滯血瘀幾個類型。

  • 風邪偏盛患者:多是痛處不定,肌肉僵硬,並會出現噁心的情況。
  • 寒邪偏盛患者:患者的痛處多數是固定,而且疼痛較為劇烈,並出現頭痛及皮膚蒼白的症狀。
  • 濕氣偏盛患者:痛處多是固定,關節酸痛,倦怠無力,卻不會出現劇痛的情況。
  • 氣滯血瘀患者:會感到刺痛或出現腫脹的情況。

都市人久坐工作、坐姿不當、在過冷的空調空間工作、長期缺乏運動,易出現氣血凝滯,筋肉攣縮,導致出現不通則痛的情況。

中醫角度看腰背痛

在中醫角度中,腰背痛除了因為體寒導致外,另一個引起痛症原因是腎虛。中醫學的「腎」是指生殖泌尿、內分泌、免疫、骨骼等多個系統功能的綜合狀態,而「腎虛」則是這些系統功能不足。腎虛會影響腰椎健康、令腰部肌肉力量減弱、關節柔韌減低,甚至出現椎間盤退變等問題。腰椎一旦開始退化,就容易出現慢性痛症。若女性是腎虛,就會伴隨寒症。腎虛主要是因勞累太過、久病體虛引起。

舒緩痛症

想改善肩頸痛、腰背痛,中醫建議大家可從疏肝、補腎、健脾及排寒做起。排寒即是把身體寒氣排走,疏通經絡,改善氣血不通;疏肝則可令肝氣平和,暢通經絡,血脈流暢;腎為先天之本,是生命力的原動力,促進人體生殖機能、防禦外邪入侵,補腎可激活體質,強化身體機能。脾為後天之本,負責生成氣血,健脾可補血氣,化解身體寒條。大家更可考慮以先進技術配合具針對性的針灸、復位治療、中藥調理,多管齊下,便能有效地舒緩肩頸痛、腰背痛。

Lumière Medical科硏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 中醫方法幫你舒緩肩頸痛及腰背痛

Lumière Medical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配合註冊中醫專業診斷,以審察內外、辨證施治,從根源解決問題。 而痛症治療療程系統由內至外提升元氣、暢通循環,激活體質,緩和繃緊肌肉,達致強化機能、舒緩肩頸痛等痛症的功效。療程包括1次中醫診療審查原因,5日內外處方中藥,及辦證施治科研智艾內調養宮療程,激活體質,強化身體機能,多管齊下,便能有效地舒緩肩頸痛、腰背痛。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歡迎登記我們的免費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