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主頁 / 極緻美肌資訊 / 【新手媽媽肩頸痠痛?】詳解媽媽痛症成因和舒緩方法!
大部分的新手媽媽都會有媽媽手、腰痛及肩頸痠痛的3大問題

【新手媽媽肩頸痠痛?】詳解媽媽痛症成因和舒緩方法!

產後身體會出現變化,可謂症狀百種,但大部分的新手媽媽都會有媽媽手、腰痛及肩頸痠痛的3大問題,主要是因為生產完總是忙著照顧寶寶,而忽略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需要。本文將為你講解新手媽媽痛症的成因及舒緩方法,讓你當個健康的媽媽。

新手媽媽痛症的成因

媽媽手

多數的新手媽媽都有「媽媽手」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用錯力抱BB。新手媽媽因缺乏經驗,多是不懂使用前臂托住BB孩的臀部,長期使用拇指及手腕的力來抱起BB,令手腕及拇指承受過多的壓力,久而久之便導致疼痛及炎症,俗稱「媽媽手」。想治療「媽媽手」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可透過一些方法改善痛症。

舒緩「媽媽手」的方法 :

  1. 應避免過度使用大拇指及扭轉手腕,並學會正確抱B的方法
  2. 若過於疼痛,可利用冰敷舒緩不適感
  3. 日常多配戴護腕,保護手腕及大拇指
  4. 在空閒的時間,進行簡單的手部運動,拉伸筋骨,放鬆肌肉

肩頸痠痛

新手媽媽要經常抱起BB、換片、餵哺母乳、幫BB換衫等,如用力不當,都會導致頸椎勞損,導致肩頸痠痛。需要餵哺母乳的新手媽媽,由於初餵奶時BB未必能完全配合,媽媽多寒着背、頭部前傾來餵哺BB,長期維持不良姿勢,會令頸椎勞損,久而久之便會出現肩頸痠痛。另外,由於坐月期間不能外出,不少媽媽都變成低頭族,這亦是令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過於緊張或壓力太多,都會導致肩頸痠痛。肩頸痛會使人心情不佳,你可透過以下的方法舒緩肩頸痛:

舒緩肩頸痛的方法:

  1. 在餵母乳時,可把枕頭或咕𠱸放在手臂下,以減少頸椎的負擔
  2. 進行簡易的勁部伸展,拉伸筋骨,放鬆肌肉
  3. 進行肩頸按摩,放鬆身心

腰痛

不少媽媽生產完都會出現肩頸痠痛、下背痛和腰痛、骨盆疼痛,這些都屬於「產後疼痛症候群」。

哺乳姿勢不當,加上長期彎腰抱起BB,都會引致腰痛問題。而且隨著 BB 日漸長大,體重日增,令經常站著抱 BB 的媽媽腰部承受更多壓力,使腰痛更為嚴重。腰痛不但影響日常生活,更會造生心理壓力,嚴重影響身心,因此媽媽們生產完應適當放鬆心情,同時透過不同的活動舒緩腰痛。

舒緩腰痛的方法:

  1. 調整哺乳姿勢
  2. 定期進行普拉提運動,鍛鍊核心肌力,加強肌肉量,從而減少腰部的負擔
  3. 注意彎身時的姿勢,應利用膝蓋彎身亦非彎曲腰部

Lumière Medical科硏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 助你舒緩痛症

新手媽媽想真正改善痛症?Lumière的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幫到你!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Lumière Medical 開辦,秉承為客人打造健康體質理念,致力全方位照顧客人各種健康所需,結合香港註冊中醫及專業專研團隊管理,度身訂製個人化內外健康管理及中醫調理療程方案。痛症治療療程系統由內至外提升元氣、暢通循環,激活體質,緩和繃緊肌肉,達致強化機能、舒緩各種痛症的功效。療程包括中醫診療1次以了解原因,5日內外處方中藥,及辦證施治痛症治療療程,激活體質,強化身體機能,多管齊下,便能有效地舒緩肩頸痛及腰痛等「產後疼痛症候群」症狀,讓你可以當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科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歡迎登記我們的免費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