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主頁 / 極緻美肌資訊 / 【腰背部酸痛】一文看清腰背痛的成因和舒緩改善方法!
起床 腰背痛 鎮痛 方法

【腰背部酸痛】一文看清腰背痛的成因和舒緩改善方法!

腰背痛是十分普遍的都市病,可以發生在任何人及年齡人士身上。據研究顯示,全球平均有60%至80%人士曾患上不同程度的腰背痛。到底腰背痛的成因是什麼?下文將為你一一拆解,並教你如何舒緩腰背痛,助你擊退腰背部酸痛問題。

腰背痛的成因

在西醫的角度,腰背部酸痛的主要成因是因為背肌肉緊張,常見原因往往關乎坐立姿勢不當、久坐不動、長期使用不良姿勢搬東西等,導致骨骼、關節和相關肌肉過度疲勞,而且沒有得不到適度的伸展,加上肌肉缺乏營養及血液供應,從而產生痛楚。另外,脊椎側彎或肌肉、韌帶等軟組織受創,都是腰背痛的成因之一。

中醫角度

在中醫角度中,腰背痛除了因為體寒導致外,另一個引起痛症的原因便是腎虛。中醫學中的「腎」是指生殖泌尿、內分泌、免疫、骨骼等多個系統功能的綜合狀態,而「腎虛」則是這些系統功能不足。腎虛會影響腰椎健康、令腰部肌肉力量減弱、關節柔韌減低,從而出現腰背部酸痛等問題。腎虛主要是因勞累太過、久病體虛而引起。

舒緩腰背痛的方法

想舒緩腰背痛,可嘗試以下的方法:

物理治療

如果你的疼痛是由運動引起,可尋找一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助你處理腰痛問題。物理治療師是擁有專業醫家經驗,可透過運動按摩為你舒緩緊繃的肌肉,防止酸痛發展成慢性疼痛。治療師還會對你的動作進行評估,從而進行最適當的療法,並教授你正確運用肌肉的方法。

冰敷、熱敷

若是突發性的腰背痛,你可以使用冰敷熱敷法來舒適疼痛感。先在疼痛部位敷上冰袋以減輕疼痛及腫脹,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炎症。48小時後,再於同一部位熱敷,舒緩不適感。若是慢性腰背痛,你可選擇熱敷,令血液循環,減輕痛楚。

多做拉筋運動

若是因久坐而引起的腰背部酸痛,可於睡前進行簡單的拉筋運動。大家可跟著做以下簡單的運動:

  • 先平躺在墊上,將膝蓋向上曲
  • 然後將身體蜷曲,用手抱緊雙腿
  • 保持不動10秒
  • 最後,放鬆並伸直身體

每晚睡前做3次,每次10秒,便可以伸展腰部肌肉及改善腳部血液循環,減少腰痛所帶來的不適感。

鍛鍊肌力

核心肌肉群是支撐您全身的重量的重心,如果沒有健壯的核心,身體就會依附在韌帶、脊骨或椎間盤等被動結構上,導致腰背部酸痛,因此建議大家可鍛煉核心肌群,這樣就可以避免於腰部受傷。重訓、游泳及快步都可鍛煉核心肌群。

針灸

針對穴位進行針灸治療可舒緩腰背痛,世界衛生組織已對針灸認證,特別對腰痛有幫助。但建議大家找合資深的中醫進行針灸治療。

充分休息

睡眠是身體修復的機制,如果你經常腰背部酸痛,有可能是睡眠不足,確保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可改善腰背痛。

Lumière Medical科硏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 以中醫方法幫你舒緩腰背痛

以上方法均可舒緩腰背痛,但如果你想好好改善痛症,可進行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由Lumière Medical 開辦的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由內至外提升元氣、暢通循環,激活體質,緩和繃緊肌肉,達致強化機能、舒緩各種痛症的功效。療程包括中醫診療1次以了解原因,5日內外處方中藥,及辦證施治痛症治療療程,激活體質,強化身體機能,多管齊下,便能有效地舒緩腰背痛,讓你重拾健康活力。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科科研智艾內調痛症治療療程歡迎登記我們的免費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