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主頁 / 極緻美肌資訊 / 長期經痛與「子宮寒冷」有關?中醫教你暖宮大法,消除每月一痛
長期經痛與宮寒有關

長期經痛與「子宮寒冷」有關?中醫教你暖宮大法,消除每月一痛

常聽人講「十個女人九個寒」,原來「寒」是指「子宮寒冷」。到底宮寒對女性日常生活有何影響?

現代女性經常都會大量飲用冷飲或吃生冷食物,久而久之便會讓子宮暫時處於寒冷的狀態,也是俗稱的「宮寒」。不少女生以為肚子寒涼不舒服等症狀只因飲用或食用寒冷食物/飲品而腹部受涼所致,卻忽略了其實腹部與子宮位置相鄰,即使是出現短暫性的白帶增多情況也不甚在意,誰知原來這些都只子宮受寒的跡象,即看以下幾個宮寒症狀,別再掉以輕心!

認清6種常見宮寒症狀

宮寒症狀1) 月經不規則、經痛

最能直接反映宮寒徵兆的便是月經質量,有宮寒的女性通常都會有經量較少、色澤偏暗、伴有血塊的情況。這是由於子宮寒冷,容易導致氣血凝滯,經血因此難以順利排出;而當經血阻塞時,所謂「不通則痛」,便很容易誘發經痛發生。

宮寒症狀2) 手腳冰冷、肚腹寒涼

宮寒的常見症狀之一便是容易出現肚子寒涼或手腳冰冷的狀況,尤其於月經來臨前或期間更是容易出現腰酸腿軟的症狀。因此,女生們別以為容易手腳冰冷只是小狀況而不正視宮寒問題!

宮寒症狀3) 白帶量多、清稀如水狀

經血能反映女性的氣血狀態,而白帶的顏色、氣味和質地亦能反映女性健康問題。而子宮虛寒的女性很容易出現白帶清稀、量多、甚至會有下腹冷痛的情況。

宮寒症狀4) 小腹凸出

脂肪擔當着保護者的角色,當身體察覺到人體所攝取的能量不足或某部位過寒、熱量不足,身體就會發出信號讓脂肪於該部位形成保護層。而子宮置於近下腹位置,當子宮過於寒冷,便引致脂肪在小腹部位囤積以助子宮保暖;子宮越冷,需要越多的脂肪作保護,因此有些宮寒的女性會發現雖然本身的體型、四肢瘦小,小腹卻特別突出。

宮寒症狀5) 水腫

當出現子宮虛寒的情況,會導致女性體內臟腑長時間處於寒濕的環境,影響其功能運作,其中當腎無法正常過濾血液、排出及協調體內水份,影響體內水份的代謝與分佈,容易造成水腫、下肢沉重的情況出現。

宮寒症狀6) 頻尿、夜尿

當子宮過於寒冷,很容易導致腎器官因長期處於寒濕的環境下而功能減緩,難以順利蒸化水份,造成宮寒的女生常有白天頻尿或晚間夜尿的情況出現。

中醫教你5大暖宮妙法

於中醫角度,只要肝腎氣足、子宮夠溫暖,體內氣血才會正常暢通運作,這樣才能使月經變得規律其不會出現痛經情況。以下為你講解5大暖宮妙法,一齊養好宮!

中醫建議暖宮大法1) 多進食溫性和熱性食物

相信大家不時也聽說過食物有分特性,面中醫則把食物特性類別分為五大性質:為寒、涼、平、溫、熱。而子宮虛寒的女性可以多吃溫性和熱性的食物,以達暖宮之效,如:糯米、栗子、巧克力、紅棗等,煮食時也可酌量加入蔥、薑、蒜等溫熱性的調味料,但部份如辣椒、胡椒等調味料相對較刺激,並不建議過多食用。此外,也可進食平性的食物,尤其是體質屬於寒熱夾雜的女性,可選吃平性食物,以免太過滋補而上火;此類人士若過多進食熱性食物反而可能出現生痱滋、暗瘡的情況。但無論如何子客寒冷的女性皆應注意少吃寒性及涼性的食物,常見的就是寒涼的生菜沙律,水果應於盡量於白天時食用完畢。

中醫建議暖宮大法2) 培養適當而規律的運動習慣

中醫主張「動則生陽」,視乎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可負荷程度,有規律地安排適量的運動,都可促進血液循環,助生體內陽氣。如慢跑、健走、踩單車、游泳等都能促進骨盆腔間的血液循環,做到溫暖子宮的效果,而游泳的動作更可鍛鍊到骨盆腔的肌肉群,有助於子宮收縮,但同時亦需注意池水溫度,選擇溫水池而避免於冷水中長時間受寒邪刺激。

中醫建議暖宮大法3) 日常生活中多搓搓手心、腳心

中醫亦有建議,女生們可以於平時多揉搓手心、腳心,當手腳得到溫暖,便可藉以改善末端血管的血液循環。

中醫建議暖宮大法4) 每晚以溫熱的水泡腳

以溫熱的水泡腳不但能舒緩雙足的肌肉疲勞,更是能達到驅寒的作用。因此,中醫建議可每晚以溫熱的水泡腳30分鐘,更可於睡前泡完腳後,平躺於床上並將雙腿垂直靠在牆身,放鬆維持10分鐘,可促進血液回流同時減輕水腫。

中醫建議暖宮大法5) 按摩子宮健康關鍵穴位

適當地按壓相應穴位能達致通經活絡及調整身體機能的功效,所以女性們可用手按摩,或用暖包、熱毛巾,每天以按壓或熱敷方式刺激氣海穴(即肚臍正中直下1.5吋位置)及關元穴(即肚臍正中直下3吋位置)兩個關鍵穴位合共30分鐘,以達成養宮保護的效果。

科研智艾內調養宮療程—趕走經痛、經期不適

宮寒問題不容忽視,其不只是影響經期健康,甚至也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因此,我們需要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源改善問題;想要治根又治本,應考慮從中醫調理配合高效科研療程,以更有效地達成暖宮養生的效果。

Lumière Medical秉承為客人打造健康體質理念,致力全方位照顧客人各種健康所需,特別設有內外科研健康管理系統——科研智艾內調養宮療程,以內外科研調理概念,結合獲日本SGS安全認證之遠紅外線科技及融入漢方精華專業塑調手法,以開穴、活經絡、疏通系統化重調肝、脾、腎功能,同時重點調理內分泌系統和卵巢,直達問題根源,由內至外提升元氣、暢通循環、激活體質 ,達致強化機能、養宮保健功效,特別適合正面對宮寒問題的女性。另更提供註冊中醫及專業團隊配合診療,以審察內外、辨證施治,直擊問題根源,制定出更針對貼切的治療方案,效果更顯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