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主頁 / 極緻美肌資訊 / 【拯救皮膚秘訣:膠原蛋白再生X皮膚細胞健康】對付皮膚差、毛孔粗大、暗瘡疤痕、皺紋、皮膚鬆弛、皮膚乾燥缺水、色斑問題
膠原蛋白補充品

【拯救皮膚秘訣:膠原蛋白再生X皮膚細胞健康】對付皮膚差、毛孔粗大、暗瘡疤痕、皺紋、皮膚鬆弛、皮膚乾燥缺水、色斑問題

古語有云:「女為悅己者容」,女生愛美也是天性,相信在女性成長的過程中也常常為尋找讓肌膚「不老」的秘訣而苦惱,亦因此接觸了不同類型的資訊,從針清到面膜,從玻尿酸到三胜肽、膠原蛋白。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就讓我們一起探討肌膚老化的成因,不再為分辨各種護膚功能成分學名而迷惑,找出成為美魔女的真正要訣吧!

肌膚老化的特徵—皺紋

皺紋成因

一提起皺紋,大多數人都會自動聯想起年齡增長;即使是二十多歲的女生只要察覺臉上一角出現了一小道細紋便已恍然慨嘆自己已進入初老階段。其實,皺紋的形成主要歸咎於三大原因:乾燥、面部表情及年齡增長。

引起皺紋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乾燥。乾紋多出現於臉頰及嘴角周圍。當肌膚缺水時,會使擔當保護作用的皮脂膜無法發揮功用,導致角質層下的保濕成分減少,同時難以防止水分流失,造成萎縮和凹陷狀況,形成皺紋。

而面部表情和年齡增長均會引致皺紋的出現,而兩者之間亦甚為相關。真皮層中本應富含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網,以從肌底支撐表面肌膚。但隨着年齡增長,自由基的增加會損害肌膚細胞,同時肌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會開始流失,而膠原蛋白再生力同時降低,造成真皮層膠原蛋白老化現象。肌膚會因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減少而開始呈逐漸衰老之態,當皮膚沒有足夠的膠原蛋白承托,便會促使皺紋出現;每逢習慣性的展露面部表情時便很容易因肌肉收縮頻繁而造成褶皺,衍生出不同表情紋。

肌膚老化的特徵—皮膚鬆弛

皮膚鬆弛成因

你我或都曾試過照鏡時驚覺自己的臉恍然大了一圈,你不以為然以為自己只是變得豐腴,卻不知很大可能是肌膚老化,膠原及彈性蛋白流失而引起的皮膚鬆弛下垂,因而顯得臉大。日常生活中充斥着不同加速細胞衰老和膠原蛋白流失的因素,如紫外線損害、壓力過大等;而年齡增長更是其中一大不可控的因素,很多人於踏入中年以後皮膚鬆弛情況會愈加明顯可見,皆因隨着人體自然老化膠原及彈性蛋白便會開始逐漸流失,當細胞持續受損及衰老,更會使情況加劇,造成膠原及彈性蛋白受損速度比再生速度快,加速膠原流失,導致肌膚缺乏支撐而失去彈性,出現皮膚鬆弛、輪廓下垂的狀況,繼而出現包包面、雙下巴等情況,而一些本身臉形瘦削的人更會因膠原流失令面部皮膚看起來鬆鬆垂垂的,老態更明顯。

肌膚老化的特徵—皮膚乾燥缺水

皮膚乾燥缺水成因

不少人都認為自己擁有肌膚缺水問題,無論使用再多的保濕產品也未能真正感受肌膚水潤,解決方法也不過是一味繼續使用更多、聲稱功效更強的同類產品卻忽略了缺水的主要成因。

我們每人都擁有一道皮膚屏障,由角質層和皮脂膜構成,可抵受外來的有害刺激,防止肌膚水分流失。當中,角質層是由細胞所構成的,並以細胞間脂質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而為皮膚形成穩定的結構,即「皮膚屏障」,以達至保護肌膚各保濕的作用。然而有不少人將自己用盡護膚品均補濕失敗歸究於角質層堆積過厚、阻礙吸引,變相比以往頻繁的進行深層清潔,反而做皮膚變得更薄弱,不足以為底層的細胞各膠原蛋白提供護蔭;加上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充斥着紫外線、自由基等不同外在因素,導致細胞受損及衰老程度日趨惡化。

正常狀態下,健康的皮膚屏障能阻擋紫外線及其他外在因素刺激我們的肌膚,使角質層的鎖水功能得以如常運作。而於同一情況下,受損的皮膚屏障卻會頓時變得不堪一擊,難以防禦外來刺激的損害,更難阻礙紫外線直接傷害肌底細胞及膠原蛋白。女人從二十多歲起,體內的膠原蛋白便會開始加速流失,繼而增加與肌底細胞形成結構之空隙,進一步減低皮膚的鎖水能力。

肌膚老化的特徵—毛孔粗大

毛孔粗大成因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斥着隨時受自由基侵害的危機,可能是心理壓力、不良的作息時間和紫外線等,都會產生自由基攻擊我們的體內細胞,氧化肌底細胞,同時阻礙膠原蛋白合成,而老化角質積聚亦令角質層變厚。當毛孔因老化角質積聚而堵塞,促使黑頭形成而使毛孔變得粗大。隨着年齡增長,人體的新陳代謝會有所減慢,細胞更生能力因而被削弱,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亦隨之減少,更會導致皮膚漸失彈性及承托力,出現鬆弛下垂形老化毛孔。

肌膚老化的特徵—暗瘡疤痕

暗瘡疤痕成因

暗瘡的痊癒過程中,膠原蛋白擔當着至關緊要的角色。纖維母細胞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膠原纖維、糖胺聚醣、網狀纖維和彈性纖維,其所製造膠原及彈性纖維除了用作支撐皮膚和維持皮膚彈性外,膠原蛋白亦會於暗瘡傷口復原時發揮修補受損組織的作用。但當細胞因不當的生活習慣及其他外在因素而受到損害時,膠原蛋白的製造過程會因而受到干擾,導致膠原蛋白過少或排列不均就會形成疤痕。

肌膚老化的特徵—色斑

色斑成因

當肌膚持續受紫外線及自由基等侵害時,會使皮膚表面屏障變得日益脆弱,從而減弱其抵擋外來刺激、保護皮膚底層的能力;最終讓紫外線得以直接損害肌底的細胞及膠原蛋白分子,同時刺激體內黑色素增生。一般正常的皮膚更生週期為28天,皮膚細胞會隨着新陳代謝最終將死去細胞;可是細胞受損衰老則會影響細胞代謝率,使多餘的黑色素不能被順暢代謝清除,同時影響膠原蛋白的再生機制,使其難以抑制黑色素的轉化,最終沉積成色斑,衍生膚色不均問題。

由此可見,皮膚細胞衰老及受損、膠原蛋白流失都是加速衰老的元兇。到底皮膚細胞為何會衰老及受損?膠原蛋白又為何會流失?原來包括了不同的外在環境及內在因素!面對以上問題,女生們就只能乖乖地靜待肌膚問題出現而不能挽救嗎?

細胞衰老受損及膠原流失的原因:

年齡增長膠原流失更快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內的細胞衰老會加快,而且膠原蛋白就會慢慢流失,過了20歲後,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亦會年年遞減,當肌膚失去膠原蛋白的支持,彈性會減少,這也解釋了年紀大的人更容易出現皺紋及細紋。

紫外線侵害

紫外線對細胞與膠原蛋白都造成莫大傷害,因為在身體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廢料,即自由基;而自由基會破壞或攻擊人體的正常細胞,當經常接觸紫外線,如曬太陽,會令人體大量產生自由基,加速肌膚細胞老化及被破壞,讓色斑、皺紋、毛孔粗大等更多肌膚問題一一浮現。而且,紫外線中的UVA亦會破壞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雖然人體日常亦會製造膠原蛋白,但若果人體流失膠原蛋白速度追不上膠原蛋白增生的速度,皮膚內的膠原蛋白就會越來越少,所以紫外線會大大加速膠原蛋白流失。

長期玩手機電腦 藍光傷害性強

現代人最常的壞習慣之一絕對是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其實他們都會釋出藍光,而藍光擁有極強穿透力,能穿透至深層皮膚,於細胞內形成自由基,導致肌膚細胞及組織受損,讓種種肌膚問題一次過找上你。而且,藍光更能破壞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使更多有害物質能更加容易穿透皮膚。除了會破壞肌膚內的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讓皮膚彈性度及緊緻度大大減低,藍光更會使我們體內的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長遠地影響睡眠質素,促進了更多自由基的產生,使皮膚細胞及膠原蛋白受到更嚴重的攻擊損害。

壓力、睡眠不足

現今都市人的步伐急促,一天二十四小時也仿佛不夠用,故而近年不少人會主張無論如何也要享受夜晚時分的生活時刻,即使略感睏倦都堅持要先躺在床上享受放空用手機的ME TIME。而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每日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工作壓力、人際關係壓力等抑或會影響睡眠質素,而有些人則會另辟途徑,藉由吸煙、飲酒來抒解,卻忽略了箇中對皮膚細胞的影響。經常熬夜或是有吸煙、飲酒習慣的人體內很容易產生過多的自由基,導致細胞被破壞;隨着身體細胞被自由基損害,人體的新陳代謝率會因而被拖慢,致使自由基被身體自然代謝清除出體外的速度減緩,當自由基繼續殘留於我們體內、攻擊皮膚細胞、延緩膠原蛋白自然生成速度,形成惡性循環。

【成為美魔女的秘密】如何才能讓膠原蛋白再生及保持皮膚細胞健康?

做足防曬

近年相信不少女生都開始意識到防曬的重要性,每逢外出都要記得先擦上防曬產品。可是,你以為只是於進行戶外活動時才而注意防曬嗎?雖然有部分女生或會認為自己一整天都是在室內範圍活動,所以不需特別注意防曬,卻不為意室內依然存在紫外線,只要有光源便會有紫外線,只是較不明顯又不為人所周知;卻依然會於無聲無息間企圖傷害我們的肌底細胞和膠原蛋白。因此,即使日常活動是處於室內範圍,我們亦需做足防曬;即使早上出門前已擦防曬,也要不時注意會否出現因出汗或其他因素而導致臉上的防曬產品被沖刷或減淡,若遇此情況便需及時補擦,確保我們的肌膚能持續受其保護。

擦於皮膚表面的防曬產品是皮膚的一道保護盾,幫助隔斷紫外線侵害、阻擋空氣中的污染物,使於皮膚底層的細胞得以正常運作,如常增生膠原蛋白,繼續建構成穩固的肌底屏障,為皮膚提供支撐力。可是,擦防曬並不代表就能一勞永逸,尤其於進行劇烈運動、炎熱天氣及需長時間以口罩遮臉的日子,我們更需勤補防曬,以免紫外線得以乘虛而入,對肌膚細胞及膠原蛋白造成傷害和破壞,加速皮膚衰老。

維護良好的生活習慣

提到想皮膚狀態好,不少人第一時間或都會想到早睡早起,聽起來似是老生常談,卻對膠原蛋白再生及保持皮膚細胞健康十分有影響。上述所言,熬夜會導致體內的自由基大量增多,攻擊細胞、阻礙膠原蛋白自然合成,故我們每逢熬夜後常會覺得皮膚以肉眼可見的程度急速變差,這便是細胞對我們響起的警號。由此可見,充足的睡眠對我們的肌膚細胞健康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晚上有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停下日間繁忙的工作,專注指揮各處的身體細胞進行清除代謝物的工作,以助更順利的進行自我更生、產生出更優質的膠原蛋白。

減少玩手機亦是我們想要維持皮膚細胞健康、膠原蛋白有效增生的其中一項必做任務。別以為與紫外線相比,藍光只是小角色,其穿透力也是不容忽視的,不動聲色間便會以電子產品中比UVA和UVB更長的波長,破壞皮膚更深處的細胞和膠原蛋白。而現時不少人都養成了「機不離手」的習慣,一有空閒便會拿起手機,即使兩三分鐘前你亦曾進行過同一動作;更多時候是於睡前玩手機,那是普遍人卸掉一切防曬妝容、素面朝天的時刻,殊不知在毫無防備間便令皮膚在藍光的侵害下措手不及,繼而影響肌膚細胞和膠原蛋白的自我修復及再生力,頻繁的接觸藍光使其難以應付新一輪的攻擊同時修復原有的創傷。所以,若想維持肌膚細胞和膠原蛋白的健康質素,便需從今天起好好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頻率了!

另外,吸煙飲酒於近年成了不少人抒壓、聚會必備,以往電視廣告都只說香煙和酒精飲品會危害健康,卻甚少人知道兩者為身體所帶來的損害其實從皮膚狀況便可見一斑,只因其會對我們體內的細胞及膠原蛋白自我修復及再生機制造成負擔。當人體吸入香煙煙霧,其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會於細胞內產生自由基,促使細胞氧化作用發生;而酒精飲品的主要成分為乙醇,需要由肝臟將其進行代謝,更會影響睡眠質素,致使過程中產生大量自由基。香煙和酒精飲品都會使我們的身體需要花更長時間、更多功夫才能將其代謝大半,然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當身體忙着對乙醇等有害物質進行分解代謝時便需耗用更多的營養,如維他命C等元素,當中包含了部分促成膠原蛋白組合的營養元素,亦難以兼顧自體生出抗氧化劑以抑制自由基的侵害,使其反能自由游走於全身的血液中,進一步損害皮膚細胞並阻礙膠原蛋白的組成。

培養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

對付細胞衰老及膠原流失,均衡健康飲食及培養定時適當地運動的好習慣也十分重要。堅持定時進行強度過適宜的運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人體新陳代謝;而飲食方面,我們的身體就有如一間工廠,各個單位各司其職,但想要工廠正常產出便需穩定的為其提供充足的原料,我們進食的食物便為人體帶來了營養原料,而不同器官的細胞組織便會以此運行、抵禦有害物質或製造出膠原蛋白等為身體進行修復。

由於細胞健康殺手——自由基的天敵是抗氧化劑,因此各位女生也可選擇多吃含有維他命C、E、葉酸、硒、α˗ 和β˗ 胡蘿蔔素的蔬菜及水果,這些食物均有助肌膚細胞維持健康,亦具抗氧化作用。而要補充膠原蛋白,不但每天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例如:豆類、魚、肉、蛋等,更需要攝取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奇異果、柑橘、檸檬等,這些營養可以幫助人體內自行組成膠原蛋白。同時,各位女生亦應減少攝取糖和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以避免膠原蛋白的修復能力因而受阻。

適當地補充膠原蛋白

近幾年,膠原蛋白這種蛋白質開始隨着不同護膚及醫美品牌的提倡而進入不少亞洲女生的生活中;在以膠原蛋白為主要成分的產品在美容市場上漸露頭角時,甚至掀起了一段「膠原蛋白潮」。現時只要於網上隨手輸入,搜索引擎便能列出一大串與其相關的產品服務,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針、膠原蛋白精華……

膠原蛋白備受吹捧皆因它是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共佔全身總蛋白質的三成以上;至今發現其能形成16種以上的膠原蛋白分子,分佈於人體不同部位。當中主要為第1型、第2型、第3型、第4型膠原蛋白分子;而第1型膠原蛋白擁有最強的強度,為皮膚提供支撐與彈性,同時與肌底細胞緊密相扣以維持肌膚底層水分;故而言之,想要補充膠原蛋白以達至美肌效果,各位女生便需於選購前先弄清楚成分和功效,勿再因商家所標榜有關補充膠原蛋白的字眼便盲目相信。分清楚膠原蛋白後,下一步便需了解現有的膠原蛋白補充方式,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食用方式補充膠原蛋白

不少人會以食用方式為了補充膠原蛋白,例如會選擇食用含豐富動物膠原蛋白的食材如雞腳、豬腳、牛筋、豬皮等,但其實動物性的膠原蛋白份子太大,在進食後,未必能夠為人體補充膠原蛋白,更莫說能改善皮膚彈性,加上以上食物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多吃更有機會影響心臟血管健康,甚至愈吃愈胖。

另外, 現在也有不少口服補充膠原蛋白的補充劑,如: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飲品、膠原蛋白糖果等等,聲稱可以為身體及肌膚補充膠原蛋白,令一眾女士為之瘋狂,但其實口服的膠原蛋白補充品功效成疑,因為身體能吸收多少也是取決於補充品的分子,分子愈細,吸引更有利,但即使服食一定時間及數量後,也難保證身體是否有吸收。加上,當這類型補充品中的膠原蛋白分子被人體所吸收後,並不會直接以膠原蛋白的形態融入細胞之中。膠原蛋白的生成始於一種由細胞分泌的物質,即前膠原蛋白,經過細胞的反再與多種其他細胞製成膠原蛋白。而當我們進食膠原蛋白補充品,身體亦需先將其分解成胺基酸,隨後才與體內原有的各種細胞在維他命C及其他營養素的幫助下組成膠原蛋白。可見,進食膠原蛋白補充品並不代表當中所有的膠原蛋白能順利地全被人體吸收,還需視乎體內是否存有足夠的營養素以執行生成作用和細胞的更生機制,才能促使膠原蛋白的形成。膠原蛋白補充品盡其量也只是為細胞提供製成膠原蛋白的原材料,而整個過程從吸收、分解到結合組成,所製成的膠原蛋白質量終也難以確保,一樣會受到細胞健康及其他因素影響。

塗抹方式補充膠原蛋白

食用型膠原蛋白的吸收效用一度成疑,不少女生便轉而選擇購置一大堆含有膠原蛋白的護膚產品,以為只要將膠原蛋白分子直接塗抹於想要達成彈性飽滿的面部,便能確保膠原蛋白能滲透至理想部位,而不會受人體吸收而影響分散到各個部位。

但塗抹的膠原蛋白又是否能真正直達肌膚底層,讓肌膚保持彈性及支撐力呢?其實很多護膚品中的膠原蛋白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基本上連皮膚的表皮層都很難通過,更不要說進一步到達真皮層。

你或會說,如果選擇一些含有助促成膠原蛋白增生成分的護膚品,曲線救國,不就能從基礎達成增生膠原之效嗎?現時不少護膚品牌提倡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青春的秘訣,繼而推出一系列抗衰老產品,當中的主要成分大多為可促成膠原蛋白增生的成分,如維生素A、維生素C等。然而當這些抗老成分被人體吸收後亦須先經由分解,並於細胞內轉化成特定的性質,如從維生素A成功轉化成A酸,才能真正發揮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作用;而維生素C其實於貯存方面難度較高,經過塗抹後暴露於空氣之中、等待皮膚吸收,其較容易氧化的性質使得產品功效難以保證。不少自認為自己急需「抗衰老」的女生甚或會因急於求成,便不斷搜羅、嘗試不同該類型產品,更有人以為同時多用一兩種產品便能更快見效;不料有些成分之間可能會產生互相排斥或破壞性的化學作用,如維生素A及維生素C,雖兩者皆名維生素,卻不能同時使用,否則反會對肌膚造成過強的刺激,而維生素C的攝取量並不是越多越好,使用者未能自行控制人體的維生素C攝取量反有機會弄巧成拙,衍生出其他身體問題。

注射方式補充膠原蛋白

美容注射針劑於近幾年開始受亞洲女性市場所接受,與其他方法相比,以注射方式補充膠原蛋白可說是最直接的方法,一般能確定膠原蛋白的「著陸」位置,並誘導纖維母細胞的遷移增生以促進更多膠原蛋白生產;可是,即使注射了膠原蛋白針也並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每次所注射的膠原蛋白一樣會隨着年齡、自由基侵害等因素而流失,需要定期補打針劑才能維持效果。而這種侵入式美容手法更存在過敏風險,即使故於決定是否採用前需先三思並進行皮膚反應測試。

選擇合適的美容療程,直達肌底增生膠原及修復細胞

既然知道細胞的健康與膠原蛋白對肌膚的重要性,女生們就更要尋求真正有效幫助肌膚保持年輕的方法!以上提及的方法的確需要持之而行才能見效,與其花上大量的金錢及時間,在現代講求速效的社會,當然有更快捷及效果明顯的方法。坊間有不少美容療程針對肌膚問題,透過專業儀器,把高能量直送肌底,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自我增生,不但能確保效果顯著,而且不需要等候長時間才見效,但單單補充膠原並不足夠,細胞衰老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膠原流失問題也未能真正解決。

細胞再生系統 — 對付細胞衰老及激活膠原蛋白倍效再生

雖然至今為止,膠原蛋白依然受到不少女生的吹捧,我們卻需認清膠原蛋白的真正效用,而非盲目將成當成萬能聖品;肌膚底層的結構並非只有膠原蛋白,必須與其他細胞和營養互相作用,才能互相成就。面對各種令細胞衰老及膠原蛋白流失情況加劇的因素,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達成肌膚「不老」。

Lumière獨有的升級版細胞再生系統,針對肌膚老化的根源,啟動細胞自我修復防禦及新生機制,並以嚴謹的療程架構激活皮膚細胞,活化及重啟深層細胞再生力量,營造良好肌底環境予細胞和膠原蛋白修復及持續再生,鞏固由肌膚細胞及膠原蛋白形成之肌底皮膚屏障,改善皺紋、皮膚鬆弛、缺水、毛孔粗大等常見肌膚問題,使肌膚能真正持久永續年輕緊緻肌膚狀態。

立即登記,了解更多如何成為凍齡美魔女。

×